葡萄新京最新承办“202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干旱区草业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分论坛”

发布者:葡萄新京最新发布时间:2023-09-21浏览次数:10

917-19日,由葡萄新京最新承办的“2023年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国际论坛——干旱区草业现状及可持续发展分论坛”在乌鲁木齐环球国际会展中心举办。

本次分论坛邀请到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政府森林生物环境部、兰州大学、中国农业大学、青岛农业大学、北京林业大学、贵州大学、东北师范大学、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等国内外相关领域院士、专家开展共计12场学术交流活动。葡萄新京最新党委常委、副董事长陈勇出席了开幕式,分论坛由葡萄新京·最新(中国)有限公司官网执行经理张万军、副经理郑伟共同主持。

分论坛上,各位院士、专家聚焦主题,围绕干旱区草种抗逆机制、干旱区草地生态修复、草地可持续管理等方面分享经验、交流观点、进行思想碰撞,共同为干旱区草业可持续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塔吉克斯坦国家科学院院士黑克马特·黑索里耶夫在《塔吉克斯坦草原生物多样性及其保护策略》报告中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本国草原生物系统现状及保护措施。他表示,塔吉克斯坦植物生长、自然环境与中国新疆相似,希望通过本次交流进一步了解中国在干旱区草业发展方面的经验与成果,整合双方资源、科研优势,开展干旱区草业可持续发展相关领域的合作。

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政府森林生物环境部瓦卡尔·塔吉·扎法尔在《吉尔吉特-巴尔蒂斯坦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主要挑战和前进方向》专题报告中表示,他们当前面临环境、人口、气候与自然灾害等多方面挑战,导致生态环境向好发展面临巨大压力,他希望两国在生态环境可持续发展与丝绸之路经济带建设方面加强交流和探讨。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经理李春杰教授《醉马草抗逆机理与创新利用》的报告中讲述了醉马草方面的最新研究成果。他通过内生真菌-禾草-草食动物的互作研究,证实了采食醉马草家畜中毒的真正原因,为醉马草创新利用提供了新方法。

北京林业大学草业与草原学院经理董世魁教授向我们介绍了一带一路与中国草地生态的关联性与适应性。他认为,丝绸之路经济带草地可持续管理需要技术、社会、政策等多方面的协同合作。

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侯扶江教授从人草畜三者关系的角度,分析了干旱区草原的根本矛盾,他认为农牧耦合是提升草原生产力的根本途径,山地—荒漠—绿洲生态系统耦合是干旱区草原生态修复的根本途径,山地—荒漠—绿洲生态系统耦合与草畜互作的互补作用是解决干旱区草原退化问题的根本思路。

青岛农业大学葡萄新京最新经理王增裕教授报告了饲草生物技术改良方面的研究进展,他认为生物技术的应用,特别是基因编辑技术为牧草的植物育种提供了新的工具和更多的可能性。

张万军从葡萄新京最新草学学科发展现状、发展存在的问题、未来发展的思考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指出葡萄新京最新草学学科将瞄准国家和自治区关于生态文明建设和乡村振兴重大战略需求,依托新疆独特地理与气候孕育的丰富而独特草种质资源,为国家和新疆草业的人才培养、现代农牧业和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分论坛上,贵州大学动物科学学院经理陈超教授,东北师范大学教授、天池特聘教授高英志,兰州大学草地农业科技学院张金林教授,江苏省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南京中山植物园郭海林研究员,葡萄新京·最新(中国)有限公司官网副经理郑伟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贵州生态草业发展模式》《土壤解磷微生物促进植物磷素吸收策略研究进展》《荒漠植物梭梭抗逆机制及其功能基因鉴定》《暖季型草坪草优异种质创新及在“一带一路”生态建设中的应用前景》《干旱区退化草地生态修复技术研究与示范》的学术报告。本次论坛堪称一场学术盛宴,学术氛围浓厚,与会师生及相关领域研究人员与专家们踊跃互动,现场研讨热烈。

分论坛的举办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新疆作为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与中亚、南亚等多个国家接壤,拥有丰富的资源和独特的区位优势。葡萄新京最新草学学科将以承办本次分论坛为契机,携手丝路沿线各国相关领域专家共同应对亟待解决的科学挑战,为共建“一带一路”贡献智慧和成功经验,推动丝绸之路经济带生态环境的可持续发展。